今川千泷

纵浪大化中,不喜亦不惧。应尽便须尽,无复独多虑。

伪装成独白的爱情(4)

007

新的一页,新的一天,难得的好心情,新朋友们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去吃东西。


我原本以为,我在新班级里的行动不会有多么顺畅,因为我本身也没有能够容于他者的言行举止,但是照桥同学则用实际行动向我证明了我这个偏见的谬误。是她第一个向我伸出了友谊之手,也是她和她的闺蜜们,为我和这个班级的关系的搭建提供了桥梁。


这个班并不止我一个转学生,而他们则没例外都是个人性格突出、气质鲜明,却在一个集体中毫无违和的人。正如班长灰吕所说,“这个集体这么融洽,和大家的齐心协力都分不开关系。”


班长也是一个非常暖的人,提一句,我对一个集体真正产生归属感,就是他和照桥一起努力的结果。


在我上课的第三天,天气又下了一点小雨,下雨天时我本身精神状态就不太好,加之前一晚的失眠,所以第三节课还没有上,就已经困倦地打起了瞌睡。

我们的数学老师是一个身形消瘦的中年男人,他脸色苍白,一双严肃的眼睛藏在镜片之后,头发梳得一丝不苟,那不苟言笑的样子严肃极了。

在我还没来得及惬意地放松一下时,讲台上的老师话语一顿,声音瞬间愤怒而尖锐,他嘲弄道:


“真不知道这所学校会堕落到何种地步,学生不尊师重道,而是在课堂上公然睡觉。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干脆不上学了呢?“


一瞬间,我四肢百骸发冷,耳朵里嗡嗡作响,脑海里更是只剩下了一片嗡鸣,连脸颊都麻木了,根本做不出任何表情。


严肃的数学老师又说,“课堂是神圣的,不是给某些人混日子的廉价跳板,我不知道某些人是怎么心安理得的鬼混的,但要是敢不认真听我的课,就给我滚出去,永远不要踏进来!现在给我收收心,认真上课!“


脑海里各种乱七八糟的声音在大吵大嚷,没想到老师还不放过我,他点到了我的名字。


“浅野同学,请论述一下这道题的证明过程。”他说。

我有些意外地站起身,犹豫了片刻以后,还是把那个自己觉得推导过程有问题的想法说了出来。


老师皱着眉头听完,冷声道,“可以解释一下你每一步的公式定理呢?”

我磕磕绊绊地说出了我自己的理解。

“题目中有一个条件是不能直接证明的,为什么你直接把未知结论作为已知条件了呢?”

“实际上……我也不太明白……”

“那你为什么要不懂装懂?这道题目来自前天数学作业的倒数第二道,而到了今天为止,我也没有见你主动来向我求教这道题的思路。”

“……”


“你明不明白你和大家的差距?你从一所国立学校转学而来,它是出了名的学风严谨、规矩严苛,而我们学校不是这样,所以你就准备放纵了吗?就因为它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?你是不是太不尊重大家了?“



我转学的直接诱因就是上一所学校的课业压力过重,规则之繁琐,加之我的成绩实在是难以跟上,有劝退的风险,所以才转了的。

但是被这样直白地挑明我的心思,也太过分了。显得我有多么阴险卑劣似的。


实际上,从小学到现在的许多年来,我都是班上无可争议的第一名,优越感急剧地膨胀,傲慢的情绪已经不知不觉间占满了我的心房。为什么我的朋友不多呢?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傲慢不知尊重的人。


国中二年级开始,我饱受抑郁之苦,每天都要哭着睡去,再绝望地醒来,我的老师们对我也从来是温柔多过斥责,毕竟对抑郁症患者而言,能够认真地活下去已经足够坚强,所以我每天都能收获来自老师的褒奖溢美之词。


虽然国三我请假很多,却依旧安安稳稳地考上了那所王牌高中,这难道不值得我骄傲吗?

就算成绩一落千丈、人际关系差了又如何呢?我是个病人啊!

然后我转学了,从一所王牌高中、东大预备役学校转学到了一所并不特别出名的私立学校,我难道不伤心吗?是因为我生病了,所以我才近乎放逐般被放逐到这所学校的。不是疾病害我如此吗!


其实我知道,我所受的偏爱不是因为我有多么优秀,而是我周围的人有意无意的偏袒和包容。


我一边怨怼着自己生病的事实,一边又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被照顾的感觉。在这样的环境中取得了一些成绩,却从此沾沾自喜,不思进取,而如今,在我终于愿意直面真正的竞争时,却竟然怯懦到连老师正面的批评都接受不了……


我真的变懦弱了。双眼就跟坏了阀门一样,眼泪完全不受控制,不管擦多少次都擦不干净。


没想到班长灰吕同学突然就站了起来,顶着老师盛怒的火焰,把莫须有的罪名揽了下来,“对不起老师,今天浅野同学的身体不太舒服,是我拒绝了她的请假,才导致这样的后果的。我现在就送浅野同学去医务室休息,很抱歉打乱老师正常的教学秩序。“


我和灰吕同学就这样熟识了。因为他在课堂上的仗义相救,避免了我陷入了更为尴尬的局面。

在我专门向他表达感激的时候,灰吕同学却十分谦虚,“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啦,在我大脑反应过来以前,身体已经不由自主站立起来了。”

欸?那看来是他天然的正义感了。不过这不妨碍我感激他。



反应过来就写了这么多了。那言归正传,话题回归我们的甜品之旅吧。


她们带我去的是一家小有名气的咖啡厅,至于为什么选择它,如照桥同学所说,“既然有女生专属优惠,为什么不去呢?”

在我们准备薅羊毛的时候,一个女孩的出现引起了照桥的注意,她快乐地向她招呼,“栗子!好巧呀!”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那一刹,被唤作”栗子“的女生整个人都有几分僵硬。


不容我多想,转过来的那张脸已经足够我惊讶了,是我的错觉吗?怎么感觉她和齐木有点像呢?

哦话说回来,我有很多次想找齐木的,但是我连个和他说话的借口都没有。和几年前相比,他依旧一如既往的面无表情呢,让人感觉不透这个人在想什么。而当我一想到”坦诚“这个想法,整个人就会烫伤般逃避。


刚一落座(我们五个人是拼桌),照桥就口出惊天之语,”这是齐木同学的妹妹哦。“

那一刹,我真的惊呆了。我根本不记得齐木有一个这么大的妹妹,虽然他们俩不仅是长相,连气质都有几分诡异的相似。照桥看我脸色不对,问道,“欸?小织你和齐木同学原来认识吗?”


那个“栗子”还在那一言不发。


当然咯,有些记忆已经烙进了灵魂,怀念都成为了本能。


实际上,意识到喜欢他,是挺久以后的事了,是我陷入了抑郁的牢笼之后,翻捡记忆时偶尔发现的。我原本以为我依赖他是因为我的孤独和不合时宜,但原来,我依赖他仅仅是因为我想要依赖他而已。在很早的时候,我在和他相处的时候,就已经逃不掉依恋了,却因为自己的迟钝,并没有感到什么尴尬。


当我意识到这些的时候,已经太晚了。而且,照桥这样优秀完美的女孩子也喜欢他。我除了心中五味陈杂外,还能做什么呢?


还是如那句话所说,我有我幽僻的快乐,说起来也不曾懊悔。错过也只能错过了,时过境迁后提及,只会徒增尴尬。


我和齐木怎么熟起来的呢?我尽量简单地向她们讲了一下。

说起来是因为一场落水事故——为了躲一个想要揍我的男孩,他追了我一路,甚至逼得我一头扎进了人工湖旁茂密的小树丛。

我冲出树林躲朝着湖岸跑去,没想到他还虚晃一枪玩包抄,直接在前面拦住了我。

走投无路的我抓住身旁那棵翠竹猛地一压,在竹子朝那个男生砸过去的时候,趁机逃跑。——没想到他被那棵竹子弹得跌到了水里,鬼哭狼嚎地喊着救命。

实际上在冒失地伸出援手的那一刻,我就后悔了。下水救人的人很容易被慌乱的落水者缠住一起落水的。那个男生力气惊人的大,我一只手拼命地扒着湖岸,身体大半已经悬空了,几乎差一点就要一并栽进去。

幸亏齐木当时路过,然后一并救了我俩。



“真是善良呀。明明那个男生想找你麻烦。“听完故事的女孩子们感叹道。

当时我有一阵子的确是躲着水走的,但要是回忆起来,倒是也没有多么后悔呢。毕竟我不可能铁石心肠地对同学见死不救啊。


梦原说,可是现在你和齐木看起来就像是两个陌生人啊,真是奇怪呢。


终于有人问这个问题了,我还以为我可以顺理成章地逃避很久。

我说我们其实关系也没那么好啦,只是同班同学罢了。还欲盖弥彰来了一句,他本来就不多话啦。


说这话的时候,我的心都在滴血,我想到了我们同路回家的每一个细节,想到了跨年零点的第一个电话与新年第一天收到的第一张贺卡。那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奇思妙想,有什么鬼点子都是拽着他陪我去的。


鬼屋探险,山洞寻宝,图书馆里一泡就是一下午,我拿着稀奇古怪的故事吓唬他,然后反而被他吓得要死。攒着零花钱拼单去吃最新款的冰激凌蛋糕。(我还记得他喜欢几乎所有的咖啡类甜点)。


爸爸妈妈工作忙碌的时候,是他支撑起我那无人陪伴的时光的。


逃避虽然可耻,但很有效。至少在我想出对策或者想开之前,很有效,不会让我失态。

更何况,有更好的女生喜欢他,所以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
人永远是矛盾结合体,心里有不甘心,又不知道该怎么迈出我画地为牢的心理障碍。


说到底是大病一场后,我的精气神已经被无休无止的歇斯底里和情绪崩溃消磨殆尽了。


他总是好的,有问题的总是我,从开始到现在。


TBC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6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今川千泷 | Powered by LOFTER